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它文件 > 部门文件

  • 736916951/2023-002383
  • 2022-12-29 01:45:00
  • 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全省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情况的通报
  • 黑财采〔2022〕47号

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全省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2-29 13:45 来源:
【字体:

各市(地)、县(市)财政局,省直各预算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地方预算单位做好2022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黑财采〔2022〕4号)要求,积极推进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有序开展,现就2022年1月1日至12月20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进展情况

(一)预算单位预留采购份额和采购执行情况。我省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832平台”)注册的预算单位3999家,预留采购份额7875.75万元,已完结交易8253.86万元,完成比例为104.8%。其中,年度预留份额前三的省直预算单位为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详见附件1);预留份额采购完成比例前三的省直预算单位为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详见附件2);年度预留份额前三的地市为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详见附件3);完成比例前三的地市为大庆市、双鸭山市、绥化市(详见附件4)。

(二)供应商入驻扶贫平台情况。全省20个脱贫县共有492家供应商入驻“832平台”,共上架农副产品10610个,其中已参与采购活动的供应商307家,数量排名前三的脱贫县为延寿县37家、同江市34家、海伦市30家(详见附件5)。

(三)脱贫县农副产品销售情况。全省20个脱贫县通过“832平台”累计销售农副产品6.14亿元,销售额度前三的脱贫县为延寿县1.72亿元、兰西县0.99亿元、海伦市0.92亿元(详见附件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留份额较低。我省在“832平台”注册的预算单位预留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份额整体偏低,仅排名全国第25位。目前,仍有320家预算单位未预留采购份额,其中省级预算单位119家(详见附件7),市(地)级及以下预算单位201家(详见附件8),特别是设有食堂的预算单位,预留份额没有达到规定比例,甚至零预留。

(二)采购执行进度缓慢。目前,年度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已接近尾声,但采购执行进度整体偏慢,仍有部分预算单位仍未激活账号进入采购环节。已填报预留采购份额的预算单位中还有243个单位尚未开展采购活动,其中省级预算单位46家(详见附件9),市(地)级及以下预算单位197家(详见附件10)。

三、有关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体部署和“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政府采购助力脱贫地区发展的政策功能作用。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职责,在年底做好最后冲刺,争取圆满完成全年采购任务。

一是督促未预留采购份额的预算单位按要求尽快完成预留份额填报工作(无食堂预算单位可直接注明无食堂,无需预留采购份额)。所属预算单位存在合并、撤销、更名的,及时联系“832平台”更改信息。

二是督促预算单位立即畅通采购渠道,积极鼓励各级预算单位通过工会福利、慰问品等方式采购农副产品,鼓励干部职工个人通过“832平台”微信小程序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

三是督促预算单位货到验收合格后及时支付货款,通过银行转账等线下方式付款的应及时上传支付凭证。对12月31日前到货的订单,请于2022年12月31日前上传支付凭证,否则不计入2022年度统计范围。

四是鼓励预算单位购买廉价、优质的“832黑龙江省平价仓”农副产品,通过爱心帮扶、统一配送、仓内任意选等灵活多样、操作便捷的方式,采购我省脱贫县企业农副产品,并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为我省脱贫地区企业带来更多收益。

请各省直预算部门(单位)、市县财政部门按照以上要求认真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做好通报考核工作,特别是要对设有食堂但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不到位的省直预算单位定期进行通报并报送省委、省政府。同时,继续把各市(地)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月度考评和季度擂台赛范围,定期开展考核工作。

专此通报。

附件:1.省直单位年度预留份额情况表

2.省直单位年度预留份额完成比例情况表

3.各市(地)预留份额情况表

4.各市(地)预留份额完成比例情况表

5.脱贫县入驻平台供应商数量排名情况表

6.脱贫县销售额排名情况表

7.省级未填报预留份额预算单位情况表(119家)

8.市(地)级及以下未填报预留份额预算单位情况表(201家)

9.省级填报预留份额未采购预算单位情况表(46家)

10.市(地)级及以下填报预留份额未采购预算单位情况表(197家)

黑龙江省财政厅

2022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王乃强

【打印本文】 【关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财政厅 邮政编码:150001

办公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建设街146号 登记备案号:黑ICP备05002215号

黑龙江省财政厅

办公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建设街14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28    邮政编码:15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5002215号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433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